最新消息

智冠科技文化基金會-「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
2018/06/05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高雄市六龜區公所
聯手主辦「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
罕見藏傳佛教文物、生活藝品 美感新體驗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高雄市六龜區公所」攜手主辦「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即日起至107930日(日)在高雄六龜扇平山莊常態展出。本次展覽帶來「藏傳佛教文物」與「藏人生活藝術品」,展出文物豐富多元,極具獨特珍貴的藝術價值及工藝成就,誠摯邀約闔家一起來趟沉浸異國文化的知性之旅。

 

「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即日起至107930日免費參觀
 
為了讓民眾宛如置身西藏,且能更加深入認識西藏文化,從展品、展場佈置到整體氣氛的營造,主辦單位皆精心規劃,不僅有靜態展示,展場入口更設置了轉經輪,內置經文的轉經輪對藏人來說,是懺悔往事、消災避難、修積功德的最好方式,參觀者可以現場轉動祈求好運,帶來平安、喜樂。
 

轉經輪
 
展場規劃分為八大區,每區皆有各自主題,包含「轉經輪」、「西藏宗教」、「宗教聖地」、「唐卡藝術」、「布達拉宮」、「西藏市集」、「藏族服飾」、「西藏地理」。透過文字的生動說明,搭配西藏風情背景,讓觀賞者彷彿進入西藏聖地,融入獨特、充滿神秘色彩的藏族文化。
 

 


唐卡藝術區,展現各式唐卡作品
 
此次展覽文物由慧度法師、法緣佛教文物及私人收藏家提供,展品總數超過200件,大至將近200公分的唐卡、210公分高的法鼓、拉長後長達230公分的銅欽等大型展品,小至只有約6公分的小佛像、5公分的經書扣及印章、以及十分稀有的手繪微型唐卡,在僅有7公分的方吋之間,呈現細膩畫工,更顯珍貴。
 

巨型鎖吶「銅欽」
 
展示品數量眾多,範圍涵蓋唐卡、佛像、法器、服飾、繪畫、書籍、日用品等豐富內容。其中展覽文物亮點之一「千手千眼觀音」,乃因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蒙阿彌陀佛加持,成就千手千眼,透過繪者細膩工法,讓人感受觀音的慈悲;也有多種型式的「壇城」,簡單則以文字型態為表現手法,複雜則如繪製「四臂觀音壇城」等;另有「布達拉宮」、「節慶」、「迎佛」、「祖孫情」等多幅畫作,真實呈現藏族的風土民情。
 

藏傳宗教文物
 

由左至右描繪節慶的畫作、法鼓、曼達盤、佛像
 

多幅藏族畫作 真實呈現藏族的風土民情
 
本次展出除了藏傳佛教文物外,還包含藏人的日常生活用品,藏式茶碗、藏式墨水瓶、寫字板、藏式筆筒、藏式折疊小桌等,精雕細琢的腰帶頭,以及藏人視為護身盒的嘎屋,展現西藏民族高超金屬工藝的的甘露盒等,都相當精緻,現場也有各式各樣的藏櫃,藏櫃為藏人的生活用品,裝飾的圖案極為細緻,顯見製作用心,自然散發出古意盎然,堪稱「生活中的藝術品」。此次藏族民俗用品為私人收藏,百年難得一見,由收藏家特別提供,與大家分享藝術的樂趣。
 
由於品項奇特、少見,為了讓民眾更深刻的了解,特別針對「法螺」、「壇城」、「舍利塔」、「八吉祥」、「銅欽」、「微型唐卡」、「吐寶鼠咒輪版畫」等品項,解說用途、典故及特色,不只滿足視覺的享受,更能滿足知性需求。
 
「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即日起至930日(日)止,免費開放民眾參觀,觀賞難得一見的西藏古物,還可欣賞十八羅漢山的優美景致,是老少咸宜的最佳安排。
 
「看見西藏 古物特展」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高雄市六龜區公所、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扇平山莊、法緣佛教文物
展覽時間:10755日(六)至930日(日)
展覽地點:扇平山莊(高雄市六龜區中興里451號),週三休館
連絡電話:(07689-2122、(07689-5882
官方網站:http://www.sunping.com.tw/
法緣佛教文物
連絡電話:(07223-1009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82
 
 
如有任何疑問或需進一步提供資訊,請逕洽新聞聯絡人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
王美玲/07-970-3728 #201graceh@soft-world.com.tw
 
智冠科技公共關係處:
周依儒/02-2788-9188 #5380934-451-782illa@soft-world.com.tw
李侑蓁/02-2788-9188 #2210983-363-129celine@soft-world.com.tw
洪駿耀/02-2788-9188 #7230903-219-999alex@soft-world.com.tw
 

廣告區

商品分類目錄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