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百年珍藏古樂器/現代畫聯展」
2017/12/08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六龜區公所
聯合舉辦「百年珍藏古樂器/現代畫聯展
古今交織 視覺、聽覺、觸覺多元藝術饗宴隆重登場!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秉持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成立理念,致力推廣藝文展覽回饋社會,期以文化藝術的薰陶培養大眾美感教育,讓藝術融入生活!由「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與「高雄市六龜區公所」攜手舉辦的「百年珍藏古樂器/現代畫聯展」,於即日起至107330日(五)在高雄六龜扇平山莊常態展出,本次別出心裁的以「民族古樂器」與「現代畫作」兩大主軸,同時展現兩種不同型態的藝術創作,古代與現代的巧妙融合,激發多元的感官享受,歡迎民眾闔家參觀。

傳統民族古樂器 百年難得一見
本次展出的民族古樂器由中美樂器高雄市樂器公會郭庭禎理事長提供,除了大眾熟悉的二胡、琵琶、揚琴外,還有古琴、馬頭琴、鋸琴、排簫、馬骨胡、蠎皮手鼓,以及少見的熱瓦普、古西塔琴、胡西塔爾、札木聶、都它爾、冬不拉、艾捷克,其中更包含十二生肖二胡、名家製作的三人巨笛等造型奇特的樂器。
 
 
民族古樂器 大漢琴、鋸琴、馬骨胡、大廣弦(左起)馬頭琴(右)
     

 
此外,還有許多稀有珍品,漢武帝時製作、明清之後失傳,拜後人複製才得以重現的撥弦樂器「箜篌」;源於驃國(今緬甸)、具有獨特民族風格和濃郁南國色彩的「獨弦琴」;印尼歷史最悠久的民族音樂之一「甘美朗」,不僅是印尼的宮廷和宗教音樂,對二十世紀的西方音樂影響也很大;已有7000多年歷史、《史記》賦予「德者之音」美稱的中國古老吹奏樂器「塤」;以及雲南少數民族特有的簧管類樂器「篳朗叨」,每件展品各具特色,濃厚的文化底蘊值得細細品味
 

民族古樂器 弓弦樂器

 
除了可近距離欣賞樂器外,現場更開放民眾體驗超大型傳統敲擊樂器「方響」,「方響」源於南北朝,音片直懸於架上,上邊呈圓弧形,下邊為直線,是古代刻意體現「天圓地方」的宇宙觀而設計,擁有28片音片的獨特樂器「方響」如何發出清脆悅耳的樂音,機會難得可貴,不容錯過!
 

民族古樂器 彈撥樂器

 
且為了讓民眾對古樂器有更深入的認識,主辦單位特別製作樂器介紹影片在展場播放,不僅針對樂器特性說明,並邀請老師做示範性的演奏,以影片生動的方式讓參觀群眾更加了解樂器的使用,有如一場小型的音樂欣賞。
 
現代畫作 栩栩如生渾然天成
現代畫聯合十多位參展者的油畫作品展出,創作主題相當豐富各異其趣。像是以動物為主題的畫作:英挺燦爛的「扇平金雞」讓畫者深深感動;表現中國傳統視雞為吉祥意味的「雞祥如意」、「起家」;還有蘊含鼓勵含意的「勇往直前」刻畫出飛奔的馬、「調皮鋼琴手」中的小貓等。
 

「扇平金雞」

 
以旅行的美好回憶為靈感的「阿爾卑斯山的春天」、「浪漫威尼斯」,藉由畫作呈現之意境,讓人不必出國,也能欣賞美麗的風景;還有表現大自然的「日出日落」、滿山楓林的「楓紅層層」、「夕陽」、「聽海」,彷彿身歷其境於美景中。
 

阿爾卑斯山的春天

 
「花」更是永不退流行的畫作表現主題,展出作品中也不乏賞心悅目的花朵,「牡丹」、「玫瑰之美」、「詠薔薇」、「荷花」等等,透過描繪技巧,將花的美麗綻放出來,另有心靈作品如「真心常住」等畫作,展現藝術多樣的風貌。
 
「百年珍藏古樂器/現代畫聯展」展期於即日起至107330日(五)結束,在秋風飄起,漸緩入冬的季節裡,「高雄市六龜區公所」與「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誠摯邀請您親自到展場欣賞,來一趟與眾不同的藝術之旅。
 
 
「百年珍藏古樂器/現代畫聯展」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高雄市六龜區公所、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美樂器、扇平山莊
展覽時間:106106日(五)107330日(五)
展覽地點:扇平山莊(高雄市六龜區中興里451號),週三休館
連絡電話:(07689-2122、(07689-5882
官方網站:http://www.sunping.com.tw/
 
 
如有任何疑問或需進一步提供資訊,請逕洽新聞聯絡人
智冠科技文化藝術基金會:
王美玲/07-970-3728 #201EMAIL: graceh@soft-world.com.tw
 
智冠科技公共關係處:
周依儒/02-2788-9188 #5380934-451-782EMAIL: illa@soft-world.com.tw
李侑蓁/02-2788-9188 #2210983-363-129EMAIL: celine@soft-world.com.tw
 

廣告區

商品分類目錄

廣告區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