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迴響

 

 

約十二年前,一位法師(法觀法師)開示我:學佛就要把佛法用出來。那時初學佛的我!一頭霧水,哪裡知道怎麼用?後來學佛久了,的確知道許多法寶可用,但卻多得不知所措!真正遇到煩惱時,也無法『用』出一套熟練的佛法來對治。而這套有聲書就可以告訴我怎麼用佛法,句句法語加上後面的六個簡易禪修方法,正是透過簡單、扼要的文字以及標準、有磁性的口音,來告訴我們如何將佛法『用』出來。這套有聲書,給我許多好處:

 

1.在開車時、睡前,可以藉由它,使我的心專注、沈澱下來,對於每日繁忙的現代人來說,這是最實用的。

 

2.而英文部分我可以用來反覆地聽,一方面得到佛法的利益,二方面也同時訓練自己英文的聽力。聽膩了政論節目、低俗的流行音樂。現在我常常在車上播放這套有背景音樂襯托的佛法有聲書,使我有如頓時離開了這煩煩擾擾的世間般,將自己好好靜下,是休息也是一種充電。很感謝有這套書!

 

──宏仁

 


 

Buddha's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and the accompanying CD were a surprise gift from my friend. He encouraged me to read it because he felt that this would allow me to put my life in perspective. I followed his advice, and began to understand that, in order to make peace with others, we first have to make peace with ourselves. I realized that this was something I often forgot in my daily rush to get things done.

I treasure the book's profound simplicity. Whenever I am caught up in seemingly complex situations, it reminds me that the solution will become clear if I concentrate on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 Julia Grimes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於人世間示現了證悟之後,又在人間說法了四十餘年,宣說法界實相、究竟妙理、解脫之道。佛陀涅槃後,他的弟子們經過多次結集,成就了三藏十二部,繼續引領後世的我們,趣向究竟解脫之道。然而,慚愧的是,福薄慧淺、生於末法時代的我,面對著如此究竟深奧的法教、生澀的經義,有著種種難理難解的障礙,雖識其字、卻不解其意,或者總是感覺有那麼一點無法適用的隔閡;即使擁有浩瀚的寶藏,但不知如何受用!

 

欣悅的是,由諦聽文化出版的『佛陀的法音』有聲書,書中「法語」部份,將佛陀的法義,以如此平實而生動、簡約且明瞭、深入但淺出、現代又不失原教的方式呈現,讓我們輕而易舉地識其字、解其意;而這些真理法義,再藉由一位遵循佛陀教誨的修行僧,以其穩定的念誦音律,讓人聽來頓覺平靜的聲調,一字一句、一行一頁,懇切地咐囑,再配以清雅的音樂,導以發人深省的照片,讓我們在閱讀、諦聽、欣賞的當下,直嚐佛法上妙的法味!

 

尤其,後面的六個「禪修」練習,也完全顛覆了我以為“坐著不動、不思、不語”就是禪修的刻板印象。除了一般知道的「坐、走、吃」可以是禪修練習之外,原來,「慈愛」、「原諒」和「悲憫」,也可以是禪修的一門功課。身的規範、意的正念、心的廣大,具足了真、善與美的境地,因此,說這些禪修是藝術,一點也不為過。

 

生活中,有法語的時時提醒,有禪修的教導練習,正應了譯序中言「法水源頭一脈承,滌心小品應時現」的實用與適用。這本書的語言美與巧思美,同時也美化了自己那張追求真理但下筆拙劣的藍圖。最後,借用林崇安教授的一句話,也是我聽讀了這本書後的感想──『法音不在多,在於即聽即行,一切的美好就在當下的眼前。』

 

──平措卓瑪

 


 

第一次聽到佛陀的法音,驚訝!怎麼有這麼不同於一般佛教流通的CD與書籍的製作及內容,佛陀的法音聽起來確定比較不悶,閱讀起來比較輕鬆。

 

平靜、祥和的聲調,讓人多了一份安心,與放鬆﹝這很吸引人﹞而法語又是句句震動內心,偶爾還會,會心一笑。

背景音樂的選擇,看得出製作者的用心。在擾攘的生活中,佛陀的法音給人帶來多一分的思慮、警醒與平靜。

期望好的法音能讓更多人分享。

 

──雪玲

 


 

法觀法師 阿彌陀佛:

 

我是在楊梅高中圖書館服務的呂鳳珠,曾經去拉達克,不知道你還記得嗎?很感恩你寄贈的佛陀的法音,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法寶,我可以感受到你當時在翻譯這本書的用心與發心,每當我心情跌到谷底,從這本書,我又可以找到重新出發的力量,充滿無比的智慧與力量,淺顯且寓有深意,英文部分也很簡單,一般的程度都可以看得懂,所用的照片也很棒,好幾張,讓我又會想起那遙遠的國度-拉達克,一個充滿良善純樸的地方,是佛法教化的地方,好懷念的一個地方,總之好感恩你,我會把這麼棒的一本法寶,向我周遭的朋友介紹,也祈願你法體安康,繼續為弘揚佛法而努力,讓更多有情眾生離苦得樂。

 

──呂鳳珠合十

 


 

佛陀的法音是一本簡潔深入的書,精緻巧妙的圖文並列讓讀者立刻感受到甘露般的清涼,大地山河 花草樹木聖地景物佛雕童顏一張張照片引領人進入"全心全意" "智慧觀照" 的情境簡潔的法語啟發人"慈悲自在"的本性 進而 "身心安頓"此書內容編排次第分明中英雙語與錄音配上優美音樂真是佛陀法音涓涓流流入我心田滋潤我乾涸的心靈本書擷取佛法精要方便現代人在繁忙生活中閱讀或聽聞把握當下省思觀照自心If you can't find the truth right where you are, where else do you think you will find it? (p. 26)原文傳達的不正是祖師所言 :"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山頭人人各有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佛法自覺自修自證的道理嗎?書中句句智慧如明珠,法語朗讀字字清晰也十分適合學生學習英文感恩法觀師父,用心製作此一有聲書, 利益大眾與大眾結緣。

 

──郭純芬(高中英文老師)

 


 

感受佛陀的法音書中的幾句法語,分享如下:

 

1.佛陀法語-生命是如此艱困,除了慈悲,我們怎還能選擇其它?惟有當自己以悲憫心來撫慰,我們的悲痛和創傷才得以痊癒。分享:當我聽到此法語的當下“生者皆有苦”,不由地悲從中來,有很深地感觸。是的,人生是一場苦的大集合,如果對苦的體會夠深,真的除了選擇慈悲、寬容,還能有什麼,才能讓我們放下一切的傷痛。真是感恩能有這麼棒的佛陀法語來到我的面前,讓我的心情擴展開來,真是感恩不盡。

 

2.佛陀法語-生命中,我們無法避免變化,我們不能避免失去,當我們歷經變化時能隨順而自在,解脫和快樂就在這裡被發現。分享:世間的一切“人事物”本來就是那麼無常,由於人的無知,不能清楚地了解真相,所以,錯看一切人事物為“永恆不變”,當在生活中不斷地起了變化,不順己意的時候,人便會傷心不已,除了看清“無常”,才能讓人感到輕鬆自在。

 

3.佛陀法語-當願求少,心是快樂的;當貪愛止,便有了平靜與安祥。分享:人的一生痛苦煩惱,無非來自自己的“貪念”,由於對生命的真相不夠了解透視,才有了一切種種的執取,感謝佛陀法語的出現,適時地提醒著我,也才能夠讓我從日常行止中得到寧靜與安祥。

──舜玲95/6/7

 


 

關於佛陀的法音,這是一張很不錯的CD,裡面的音樂、配音都做得很好,尤其是配音,那溫柔、甜美的聲音彷彿使我置身在極樂世界一般,我想這張CD的製作人,肯定花了很多的時間和心思在這張佛陀的法音上。雖然有些法語我不懂,但我相信我以後會知道,了解法語裡的內涵。法語:做生意的,一分再投資,一分留為己用,一分則用來布施給需要的人。我覺得這句法語帶給我很大的啟示,我長大後,當我開始賺錢,我計畫一分投資在正當的生意,一分養家活口,另一分則布施給真正修行的僧眾或建道場給修行人運用,為自己多累積一些福德,也為自己結更多的善緣,以後努力修行去西方極樂世界。

 

──李岳翰(一位14歲男孩的心得)

 


 

當我們的心靈~正處於憂鬱黑暗的情境時,《佛陀的法音》這本書裡~字字珠璣,如果您能心領神會,必能享受〝炎夏飄雪〞般的清涼感受,引領我們走向光明,擁有美麗喜樂的人生。

──鍾璧如2006/6/7

 


 

「佛陀的法音」真是值得推薦的一套有聲書。裡頭一句句的法語看似平易,卻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加上精心選配的音樂,對處在忙碌煩擾生活裡的您我,除了帶來放鬆,也能為我們的內心注入寧靜與醒覺以及智慧的提昇。另外六個簡單的禪修指導更是幫助平衡、穩定內在的良方。

 

世間能有佛法,是眾人之福,過去科技尚未發達之時,要聽聞佛法實是不易,而今的便利,讓我們想聽聞佛法便可以將佛法隨身帶著走。所以不勝感激所有努力並用心傳遞佛法之人。為了讓這個世間多一些清涼與喜悅,少一些煩惱與苦難,讓我們將「佛陀的法音」廣為宣流吧!

──顏女淇

 


 

寫觀「佛陀的法音」之心得如下:

 

此書圖文並茂特別有CD是最好的因為「聲音」的接收無時地之限制燒菜煮飯時、等待公車時...不論行走坐臥皆可收聽尤其對盲胞而言更是不可多得的有聲書法觀師父的聲音清朗溫和親自錄音最能表達全書宗旨至於圖和文的搭配亦頗為密切可見用心很深。

 

第一版的顏色清雅粗茶淡飯自有滋味,第二版顏色飽和度增加質感也隨之提升各有千秋。若是一般讀者大概會喜歡第二版,至於出家眾或在家居士應該都不會太在意吧隨緣隨喜唄。七月暑假我將去日本會帶一份「佛陀的法音」去送給京都詩仙堂的老住持,因為p64的照片就是詩仙堂的書院且其他照片也多於京都拍攝,我想老住持會很高興吧!老住持人很親切上回我去時他送我一個亮晶晶的五元日幣說是「五円」的日語發音和「有緣」一樣,有意思吧! 敬請 法安

 

──龐芬玲敬上(照片提供者之一)

 


 

偶然間得自雪玲師姐結緣,此一由傑克 康菲爾德著作、法觀法師翻譯的「佛陀的法音」一書及CD,在看完書及聽完CD後,有深深的觸動及感受。相較於我讀過的長老偈與長老尼偈亦有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清涼、簡單、乾淨、無欲、無一絲毫做作,著實令人有一股清涼法音流遍全身的感覺。以下就全文及CD聽後有些許感想:

就CD這有聲書而言,其音樂輕輕柔柔、如行雲流水般地觸動人心;而法師乾淨、柔和的法音,更有如洗滌人心貪、瞋、癡的法水一般,讓人心曠神怡。

 

就全書內容而言——

 

一、全心全意:我時常想:活在世上,有多少時間是全心全意在生活、在修行。常人都是吃飯時不好好吃飯、睡覺時不好好睡覺、修行時不好好修行…………搞得吃飯時想工作、修行時想睡覺、睡覺時想一切妄念,心的攝受力非常薄弱,時常就是被業力、妄念牽著鼻子走,所以全心全意是非常重要的。

 

二、智慧觀照:知識、常識是一般世俗生活所必須具備的資糧,而智慧卻不能由此而得。佛法講由戒得定、由定得慧,雖說是次第,但也互相運用毫無滯礙。是故對佛法正確地瞭解並正確地修行,才能有正確的智慧觀照。所謂聞、思、修與戒、定、慧是缺一不可的。

 

三、慈悲自在:解脫道與菩薩道,一般皆分其二道而為;佛法實是一佛乘。行解脫道者無對眾生之慈悲,亦難行其大道;行菩薩道者無解脫道之行証,亦難免落入名聞利養。故慈悲而能得顯自在,是多麼殊勝。四、身心安頓:修行必合乎中道。斷見之人執四大皆空,常見之人又執有一真心做主;若能除斷常二見,則身心安頓,無所不在、無所不住,亦無所在、無所住。

 

五、禪修之藝術:無論行、住、坐、臥、動、靜皆是禪,日積月累之功,若能於一切時處行於定慧並慈悲,則非聖即佛。最後感恩結緣此書之師姐、著作人、翻譯之師父。願一切眾生皆得法益,皆能早日成就佛果。阿彌陀佛!

 

──胡兆慶

 


 

尊敬的法觀法師,您好!

 

我叫曾小蘋,是大陸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員,已退休。1989年1月我在北京的<法源寺>皈依能行法師,1993年皈依臺灣圓覺宗智敏、慧華金剛上師,成為一名偉大佛陀的在家弟子。2000年我應臺灣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劉正彥教授之邀訪台。劉教授與林崇安教授是同事,因此我有幸認識了林教授,並在動中禪的道場認識了鄭惠珍(Helen),成為學佛道路上的忘年之交。

 

昨天,惠珍通過她的學生陳建周先生將您的譯書,<佛陀的法音> 送給了我。我立即翻看了、並一口氣聽了光碟2遍。書的文字和畫面深刻美妙動人,光碟裡的聲音無論是漢語還是英語,都很感人。當然,最可珍貴的是內容。

我有幸能得到這套法寶,非常感謝您和著者Jack Kornfield大德。你們是我和所有有幸能得到這本法寶的人的善知識。衷心地感恩您和Jack Kornfield大德!

 

──阿彌陀佛2006.11.20